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沈阳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建校之初的1949年,当时的外语教研室即为学院的前身。随着学校的发展壮大,1985年成立了外语教学部,进一步巩固了外语教学的地位。1994年,外语系正式成立,标志着学院在外语教育领域的专业化和系统化。2002年8月,外语学院成立,并在2015年1月更名为外国语学院,这一变革不仅体现了学院在学科建设和教学研究上的不断提升,也彰显了学院对于外语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

目前,外国语学院已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学院。学院设立了“国际工程与语言服务”学术硕士点,并开设了英语和日语两个本科专业,旨在为社会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的外语人才。同时,学院承担着全校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的公共外语教学任务,以及学校的教师外语培训、外事和外宣的服务任务,全方位推动学校的国际化进程。

学院的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充满活力的教师。现有教职员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77名,正、副教授33人;教师队伍中拥有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沈阳市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1人、拔尖人才9人。教师普遍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40余位教师曾赴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访学进修,教学理念和授课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和前瞻思维。

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学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4门,英语专业更是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师们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屡获殊荣,同时也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五年共发表论文200余篇,编写教材10余部,获批省级科研教改立项40余项。

学院的教学条件优越,包括多媒体教室、语言实践教学中心等各类设施,以及网络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训练室等先进设备,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实践平台。此外,学院还拥有丰富的外语教学资料和软件资源,确保学生在学习的道路上能够走得更远、更稳。

在学生培养方面,学院坚持“崇德尚文、学贯中西”的院训,立足沈阳工业大学以工为主的办学优势,致力于培养既懂语言、又懂技术的具有工科背景的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学院依托“国际工程与语言服务”交叉学科硕士点,精心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多元化培养路径,彻底打破了外语作为单纯辅助工具的固有观念,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学院学风严谨,学生工作成绩显著,四次获评“校优良学风学院”,连续两年被授予“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还曾获得“沈阳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近年来,学院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广受国内外大型企业的欢迎。

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学院积极拓展国际视野,与美国班尼迪克大学、英国德比大学、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日本冈山商科大学、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交换留学机会,也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已有70余名学生通过学院合作项目成功赴国外交换留学,他们的留学经历不仅丰富了个人阅历,也为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展望未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秉承优良传统,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努力为实现辽宁振兴新突破、实现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更多优秀外语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