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日语系

日语专业介绍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掌握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如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视听、阅读),具备较强的日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以日语语言技能的提高为基础,研究日语专门知识(如日本文学、语言学、笔译、口译)、文化对比与交际(如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等。鼓励兼修工科方向(如计算机、机械、建筑)、商务文化方向(如商务日语、日本全经簿记)等专业课程。

二、专业特色亮点:

将日语零起点的“小白”培养成具有扎实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兼备工科思维、商务文化知识的拥有国际化视角的日语应用型人才;强化国际合作办学,国际化教育领跑全校,赴日深造渠道广泛;省内外30余家大型日企为稳定后援,就业前景广阔。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1.培养目标

日语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兼具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掌握日本文学和语言学基本理论,熟悉日本国家文化,了解日本经济、商贸等基础知识,具备笔译、口译、跨文化交际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中高等学校、研究机构、涉外企业、政府机关、对外经贸、信息技术等单位从事与日语有关的教育、研究、翻译、管理等工作,服务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

2.师资队伍

沈阳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始建于2010年,现有专任教师8人,日籍外教1人。其中副教授5人、博士3人、沈阳市拔尖人才3人;近半数教师在日本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所有教师均具有日本留学或研修经历。日语专业注重教师发展,专业教师承担了各级科研、教改、在线课程项目10余项,发表教改及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教辅、译著20余部。教师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级教学竞赛奖、指导学生竞赛奖百余项。

3.主要课程

(1)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文学概论、日语语言学概论、日语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日语演讲与辩论。

(2)特色课程

商贸日语、日本簿记基础、日本企业文化、日本经济概论、中日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要(日语)等。

二、专业优势

1.教风严谨,学风浓厚。日语专业任课教师均具有10年以上的教学经验,特别针对日语“0”基础学生形成完备的教学体系,从入学后即实行“学业导师制”,任课教师负责所带学生全部四年大学期间的日语学习跟踪和指导。日语专业针对日语专四、专八,N1(国际日语1级)、N2(国际日语2级)、Jtest(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等重要的日语等级考试,均安排资深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考前培训和集中辅导,有力提升专业整体考试过级率。

2.技能加持,深度复合。日语专业致力于为国家及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功底、与时俱进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善于思考,具备相应的理工科知识及科研能力,服务社会的复合型日语人才。专业以学院“国际工程与语言服务”交叉学科硕士点为依托,突出学校的工科背景,在高年级阶段,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商务文化方向课程,着力培养学生复合型能力和前瞻性思维。日语专业开设有日语商务簿记培训班、与中软国际合作开办了IT课程培训班,通过课上学习、课下实践、校外培训等机制,达到将日语与其他专业技能深度复合,确保毕业生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就业前景广阔。

3.以赛代练,注重实践。日语专业注重学生日语应用能力培养,定期组织外文歌曲大赛、配音大赛、演讲比赛、组织学生参与省、市举办的各类日语比赛,通过丰富的活动激发学习热情,锻炼语言能力。日语专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多家大型企业签订协议,定期组织学生赴企业开展实习实训。近5年内,日语专业先后与大和事务处理中心(大连)、中软国际科技服务(大连)有限公司、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沈阳学苑翻译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实习实训基地协议,丰富的实习实训渠道帮助学生更好的提炼本领,强化能力。

4.国际合作,路径广阔。依托辽宁与日本毗邻的地域优势,日语专业积极拓展与日本国内高校的联系,鼓励并引导学生赴日交换留学。至专业成立以来,分别与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日本冈山商科大学建立了友好交流与合作学校,通过短期留学或“2+2”形式派出学生,迄今为止已派出64名同学赴两校留学。2014年日语专业与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签署了海外实习基地协议,为日语专业本科生提供了稳定的海外实习平台;2023年日语专业和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派遣学生赴日攻读本科及硕士课程。截止2024年4月,日语专业已经向3所日本友好院校选派交换生、短期留学生共计67人。

三、就业情况

1.就业主要方向:本科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外企,涵盖了制造业、金融、贸易、快消品等多个行业,此外毕业生通过在校期间的“日语+IT”、“日语+外贸”等职业技能培训加持,还可以从事IT、跨境电商等行业。

2.就业重点单位:南方航空公司、宜家(上海)、东软集团、三星中国(上海)、松下电器、本田动力中国有限公司(重庆)、辉瑞制药、惠普中国、柯尼卡美能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德勤大连全球交付中心、大和事务处理中心(大连)有限公司、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辽宁成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

从2014年起至今,我校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单位分布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大连、苏州、南京、青岛等沿海经济带城市,绝大部分毕业生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薪资待遇高,职业发展前景明朗。

3.考研情况:专业学生经过四年培养后,成绩优异者可获得保研资格。迄今为止每年都有毕业生保送到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继续攻读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部分毕业生则赴日本名古屋大学等著名高校攻读日语语言文学或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学院“国际工程与语言服务”交叉学科硕士点2023年完成教育部备案,学生也可以在本校继续读研深造。

(1)国内读研院校

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外交学院、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辽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

(2)国外读研院校:

名古屋大学、神户大学、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广岛大学、熊本大学、新泻大学、奈良女子大学等国公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