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七一”党课——遵守课堂纪律是高校教师的政治责任

2020年07月08日 12:53 

“学术有自由,课堂有纪律。要时刻绷紧课堂纪律这根弦,守好政治关。”6月28日晚,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全体教工党员迎来了一场特殊的“七一”党课,受疫情影响,本次党课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形式虽变,组织生活的严肃性不减,大家端坐在电脑前,着装正式,佩戴党徽,与体育部的党员教师一起,共同聆听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乃坤教授的精彩讲授。

为何而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中组部等八部门,于2020年4月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意见要求我们高校教师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贯穿于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提高马克思主义认同和信仰,确保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课堂是我们立德树人的主战场也是我们人生价值实现的大舞台。如何坚守课堂阵地,践行我们高校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履行我们的政治责任,这值得我们深入学习,严格践行。值此七一前夕,我们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杨乃坤教授为我们把好政治关,讲授题为“遵守课堂纪律是高校教师的政治责任”的党课。

讲了什么:在党课中,杨乃坤教授深入浅出、从古至今,由国内到国际,运用大量实例,从我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外语教师受西方价值观影响和高校教师的心理等多角度的阐释了为何遵守课堂纪律是高校教师的政治责任及如何把好教师在课堂上的政治关。在外语教学中,文化碰撞交流必不可少,杨教授专门从防止西方宗教渗透方面为我院教师敲响警钟,提醒大家牢记教育与宗教分离原则,守好课堂中的意识形态阵地。同时,对我院党总支2020年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杨教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课程思政”的角度提醒党员教师要抓好课程设计,教会学生认识的方法,为学生输送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党课成效:这是一堂形式特殊的党课,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打破时间空间壁垒,让我们在疫情期间也能共同接受教育,提升政治素养;这是一堂联动创新的党课,我院党总支和体育部直属党支部继续秉承合作传统,创新活动形式,加强党建交流;这是一堂重要且十分必要的党课,课堂纪律一直以来是教师强调学生,但教师自己容易忽略的问题,本次党课以此为题,是为广大教师敲响警钟,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中不可放松政治意识,要将遵守课堂纪律提升到政治责任的高度,守好课堂上的意识形态阵地;这是一堂入脑入心的党课,1个多小时的讲授,党员教师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从杨教授的讲授中受益颇多,对“课堂纪律”四个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明确了作为高校教师应守的政治责任。

“七一”前夕,这堂生动的党课为全体党员教师进行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大家会不忘师者初心,立厚德之志,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严守课堂政治纪律,争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校党员教师,为学校的一流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青春奋斗正当时”——外语思政5分钟小课堂助力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共同的战‘疫’”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